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132讲――变形的石头会唱歌

发布人:系统管理员    发布时间:2014/09/27    浏览次数:1488
初审: 复审: 终审:

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132讲――变形的石头会唱歌

发表于: 2014-09-27 01:35  点击:1417
     9月25日,著名构造地质学家、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志琴应邀莅临我院,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《变形的石头会唱歌》的精彩科普讲座。
    许志琴院士从事地质工作40余年,早期从事裂谷构造研究,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,以“新的构造观”为指导,致力于青藏高原及周缘造山带的变形构造、造山作用及造山机制研究。她一直坚持从事地质研究,长期在青藏高原及造山带进行野外作业,带领科研团队厘定了我国50余条大型韧性剪切带,奠定了西部若干造山带变形构造体制,划分造山作用阶段和大陆山链的“构造造型”,提出“特提斯-喜马拉雅造山复合体”的新认识,首次发现中国大别山超高压柯石英矿物,所领导的“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先行研究组”为推动我国入地工程的实施作出了很大努力。
    讲座开始,许院士用著名歌唱家蒋大为的经典歌曲《木鱼石的传说》作为开场白,用优美的旋律和歌词将师生们带入神奇的石头世界。通过图片及动画展示火山绳岩,玄武岩等,许院士分别从“石破天惊”、“流动的石头”、“揉皱的大地”等九大方面介绍了断层发生的原因及类型。讲到作为石头运动典型表现的地震现象,担任汶川地震科学钻探工程首席科学家的许院士结合“板块学说”及数次前往地震灾区前线的研究经历,讲解了汶川地震、玉树地震、海地地震等形成的原因,她表示,目前我国地质科研工作者在地震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,为重塑地质历史中的地震活动及活动周期提供了科学证据。
    接下来,许院士还介绍到,除了地震,火山爆发也会形成各种形态各异的石头,因为地壳处于不断运动中,地壳的运动会使石头揉褶、拔丝、断裂、旋转和位置变更,温度和压力的变化也对石头的形态产生影响,柯石英、榴辉岩就是在超高压环境下形成的美丽石头的典型。许院士用渊博的知识、通俗易懂的讲解,演绎了一首首关于变形的石头的“赞美之歌”、“悲情之歌”、“咆哮之歌”、“柔美之歌”。
   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,许院士以严谨的科学思维,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,并延伸介绍了大陆的聚敛和离散、山脉的崛起、高原的生长等神奇的自然现象,她讲到,这些现象都是变形的石头向人类所倾述的。许院士告诉大家,了解石头就是认知地球,解析石头就是揭示地球的奥秘。她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地探索科学,不畏艰险、勇于攀登,去揭开大自然的层层面纱,努力实现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平衡的发展。
快速进入